你丢弃的是我眼中最美丽的公主!



父母对子女的爱像一汪永不枯竭的泉眼,喷涌着无尽的包容和温柔。在阳光中长大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小神兽,含在嘴里怕化了,揣在兜里怕丢了。可在那阴影之中被丢弃的孩子,又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令人心痛的故事。


 

丢弃她,于心何忍

 

寒冬之际的夜风总吹得人脑门生疼,有一对抱着襁裹的父母来到一间小木屋前,温柔的灯光从窗户中悄悄探出。女人抱着孩子快速走进屋里,男人站在屋外四处张望显得十分不安。过了一会儿,女人从屋中颤颤巍巍地走出来,带着男人头也不回的消失在夜色中。社会上少了一对拥有女儿的父母,福利院里却迎来了一位刚刚3个月的小公主,大家温柔地叫她——小芹。

 

周妈妈第一次见到小芹——小小的身体蜷缩在小摇椅上,右手放在嘴里吸吮着,发出“嗞嗞”的声音。周妈妈来到小芹身边,弯下腰同她说话,小芹的眼睛会注视着周妈妈的脸,嘴巴张开发出“哦哦”的声音,同时把小手从嘴里抽离出来。周妈妈伸手把她抱起来,轻轻抚摸她的脸,同时张开嘴巴,用夸张的表情跟她说话……

image.png

小芹你是个漂亮的小公主,我会看着你一天天的成长,用心感受你一点一滴的变化,陪伴你成为一个健康、快乐、坚强、独立的女孩。和我的女儿一样给你更多的爱!周妈妈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

 

小公主,要怎样才会感到安全?

 

周妈妈通过保育员得知,小芹的双耳道闭锁,可能听不到声音。要想她亲近你,依恋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妈妈想:“没关系,会好的。”

 

有一天,周妈妈把小芹带到活动室里玩耍,小小的脑袋左右转动着,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新的活动环境。周妈妈尝试将摇铃放在她面前,等她注意后再缓慢地摇动手里的摇铃,然后把摇铃放在她手上,小芹瞬间就把摇铃丢在地垫上。果然,第一次建立关系以完败告终。

 

image.png

2018年,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小芹

 

在后来的日子里,周妈妈将小芹抱在怀里和她面对面说话、唱儿歌、重复叫她的名字,会拉着她的小手来摸自己的声带,让她感受说话时震动的频率。直到有一天,周妈妈和往常一样和她说话,小芹的眼睛始终看着她,第一次对她笑了。周妈妈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将摇铃放在小芹手里,10秒,漫长的10秒,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可惜,失望来得太快,小芹依旧把玩具摔在了地上,依旧对任何发出声音的玩具不感兴趣。小小的年纪独坐时会前后晃动身体,睡觉时会左右晃动头部,进行自我安慰。

 

每当看到这样缺乏安全感的小芹,周妈妈的内心都会阵阵心酸,湿了眼眶,“小芹,周妈妈要怎样做才能让你完全有安全感呢?”

 

你健康了,妈妈要放手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芹一岁多时,在周妈妈的教导下已经学会独坐、翻身、扶站、走。不知是那天午后的阳光太温柔,还是一粒种子在悉心的浇灌中终于破土而出。

 

image.png

2019年,小芹可以坐得稳稳的

 

那一天,周妈妈如往常一样陪着小芹玩耍。小芹看着周妈妈一张一合的嘴巴便缓缓地抬起小手触摸着,望着小芹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周妈妈轻轻开合着双唇,在小芹的手心上画出:“妈……妈。”小芹随着手上传来的触感,轻轻地说:“MA…MA”。这一刻,激动、喜悦,万般情绪涌上心间,周妈妈含着泪伸出大拇指,缓缓道:“小芹真棒!”

 

周妈妈知道,说出“妈妈”的小芹一定能够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此时该是她功成身退之际,小芹更需要一个家,家里有爸爸,有妈妈。“小芹,我要对你放手了”,周妈妈忍住伤感告诉自己,家是小芹成长最好的环境

 

还会再叫我妈妈么?

 

2019年8月,小芹进入家园,有了固定的爸爸和妈妈,在她慢慢地适应了家庭生活后,小芹的表情变得更加丰富,她收获了更多的爱,一天天快乐的长大。

 

image.png

2020年,小芹在喂老师吃苹果

 

每天在活动室,周妈妈只要伸开双臂向小芹做出抱的姿势,小芹便会笑眯眯地向她跑去,扑在她的怀里。点心时间到了,小芹和小朋友们围坐在儿童餐桌边开始吃苹果,当周妈妈走到小芹身边时,她伸着小手将苹果递过去,轻轻呼唤着,“妈妈,妈妈。”这一刻周妈妈觉得这是吃过最香最甜的苹果。在小芹心里,我一直是她的妈妈。”周妈妈欣慰地想着。

 

向阳而生,健康的成长

 

image.png

2020年,小芹在分辨水果

 

现在的小芹,不再是刚刚来到福利院时那般瘦弱、无助、没有安全感。她一年一年长大,现在会叫“妈妈”、在活动室会去寻找自己喜欢的玩具,家园妈妈接她时,她会跟周妈妈挥手说“再见”,更懂得分享,懂得照顾其他小朋友。

 

周妈妈说:“小芹每次的进步都会让我觉得倍感欣慰,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见证着小芹一点一滴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