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博爱“春晖守望”项目在贵州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420144730.jpg


2021年3月26日,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服务项目——“春晖守望”项目正式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和沿河县启动。贵州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调研员罗兰、铜仁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罗群、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珊等参加项目启动活动。该项目主要目标是在贵州省民政厅指导下,借助春晖博爱基金会强大的专业团队力量,探索出儿童福利机构在提升院内养育质量的基础上,探索儿童福利机构开展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服务拓展的全新项目模式,而引进的公益项目,预计将服务特殊儿童5700余名。



微信图片_20210420144927.jpg


早在2019年和2020年,贵州省民政厅就委托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开展贵州省儿童福利机构重大风险评估和儿童心理健康及德育基本状况评估、铜仁市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状况评估,为更好地推动评估成果的转化运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儿童关爱保护体制机制,贵州省民政厅决定开展“春晖守望”项目试点,依托儿童福利机构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儿童之家,由政府筑巢,春晖博爱提供专业服务,合力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助,让这些儿童获得切实的关爱。


为深入详细了解“春晖守望”项目前期准备情况,3月26日当天,参加活动的贵州省、铜仁市以及试点项目县民政部门的领导,先后深入江口县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江口县社会福利院等项目试点地现场考察观摩,见到春晖博爱基金会的培训师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项目培训,大家深受启发,感到无比高兴,并对专家老师们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沟通,强化项目统筹谋划,细化落实各方责任,合力推动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实施,进而探索出具有贵州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420145221.jpg


贵州省“春晖守望”项目第一期培训已于3月22日在铜仁市江口县社会福利院进行,参与培训的学员包括县级民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从事儿童工作的同志以及项目试点所在安置区儿童工作督导员。此次培训内容有国家政策与儿童基本权益、项目核心理念、项目工作法、儿童评估等,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春晖博爱的培训师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帮助每一位学员建立正确的儿童服务观,掌握基本的儿童服务技能和必要教育理念与知识,确保每一位学员可以将培训内容活学活用,在未来与孩子们的相处中运用最先进的教育理念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420165546.png


春晖守望项目是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针对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开展的公益项目。由儿童工作督导员在当地儿童福利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必要的家庭提供政策宣传、政策咨询、权益倡导、情感支持、成长体验、社区活动、成长小组、危机干预等春晖博爱特色公益服务。


春晖守望项目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共同打造儿童福利服务中心。该项目在提高社区凝聚力的同时,引领儿童为中心的社区文化,塑造滋养型的儿童成长环境。


示范点——贵州铜仁市江口县、贵州铜仁市沿河县


在福利院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遵循儿童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为他们提供个别化教学与全方位支持,让福利院儿童拥有公平的教育环境,健康成长。

在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依托社区儿童之家,建立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亲职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提高社区凝聚力,重塑社区文化,打造社区儿童服务模式,并着重服务于留守及困境儿童家庭,支持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