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我们来了——沿河县“春晖守望”项目建点培训顺利开展

2020年底,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在贵州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在铜仁市沿河与江口两个县区建设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服务项目——“春晖守望”。



沿河县第一个项目点正式启动

60c087c7506a9845626308.jpg

儿童工作者的培训


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童工作者并不容易,除了拥有足够的爱心和热情外,还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第一天还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在这个岗位上能做些什么。在七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逐步清晰自己的定位,思想和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60c087c7d6096686243446.jpg

春晖博爱的专家团队将二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对学员们来说,这些内容不仅新鲜有趣,而且专业实用。


# 1


让大家耳目一新的是春晖博爱多年来践行的全纳教育理念和儿童教育抚育的三大核心原则。全纳教育包含全人全程全纳三个部分,是目前世界教育界的共识。


全人

五四青年节

在回应式教抚中,每一名未成年人都是被接纳、被关注、被重视、被欣赏;感受被爱与被尊重;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

全程

五四青年节

关注0-18岁所有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及影响其生长和发展的生态环境。

全纳

五四青年节

每一名儿童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不歧视不隔离任何背景的未成年人,无论其家庭贫困或自身残障轻重,都接纳他们接受回应式教抚。


# 2


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项目春晖守望项目的重点服务对象是辖区内机构集中供养孤弃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这些儿童类型的定义是什么?国家和地方对困境儿童有哪些帮扶政策?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对这些儿童及家庭给予有效支持等内容,都是需要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掌握的。

60c087c867b7d132958102.jpg

# 3


春晖博爱通过回应式教育抚育、建立安全情感依恋和构建促进儿童发展的学习环境三大核心原则为弱势儿童提供服务,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不凡的成果。

60c087c8cf6e2712768977.jpg

当学员们接触到这些内容后,对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有老师反馈说,这份工作能够给人很大的成就感。经过学习和实践才发现,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而且十分重要的工作,自己打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 4

60c087c94677c792193093.jpg


随着学员们态度的转变,接下来的内容给大家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学习了儿童权益的基础上,学员们还系统学习了儿童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了解儿童发展的规律是儿童工作的基础,如儿童大脑是怎样发展的、不同年龄段儿童在各发展领域会有哪些特征等内容,都是儿童工作者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点。


# 5


随着学习的深入,学员们了解到家庭环境对儿童成长的重大影响。

60c087c9b6d9a485944868.jpg


那么,目前都存在哪些类别的家庭?困境儿童的家庭有什么特征?什么样的家庭才是对儿童发展有益的?假如这些儿童无法在家中获得应有的关爱和温暖,作为一名儿童工作者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学员们开始有目的地去思考所学内容。


# 6


理论学习之后,学员们也开始跃跃欲试、摩拳擦掌。理论归理论,会说还要会做。如何为0-6岁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开展游戏活动,帮助抚育儿童的家长运用回应式教抚与儿童互动?如何用恰当的方法与7-18岁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

60c087ca293f0499804351.jpg


在两天的实际演练里,春晖博爱的专家带着学员们一起设计活动、一起实操体验,从实践中反思。


# 7


在新的活动室里,无论儿童还是成人,在良好互动的氛围激励下,都流露出真诚的喜悦。学员们也是第一次感受到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后看到这样温馨而又快乐的情景,也再一次印证了春晖博爱核心理念所带来的无穷力量。

60c087ca98f49175210998.jpg




                          培训快结束的时候,学员们反馈


通过此次学习我不仅了解到0-18岁儿童发展的特点,也知道了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我深刻感受到对于这些困境儿童来说,给予时间进行交流、互动、陪伴和鼓励对他们是多么的重要。

春晖博爱的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动手布置活动室,从中我知道玩具和书籍应该如何分类摆放,以及为什么要这样摆放。我还认识了好多没有见过的玩具,知道怎样与儿童们一起玩。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对活动室进行环境创设,也让我们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这次学习的内容对我太有用了,不仅是对我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有帮助,对我的家庭也十分有帮助。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位民主型家长,通过学习后我才发现还自己远远做得不够。我每次学习一个新知识,回家我都会运用到儿童身上,如站在儿童的角度去观察和回应,运用回应式倾听技巧和儿童沟通。我家孩子都说:“妈妈你变了,我们越来越喜欢和你在一起了!”


在最后一天培训师对学员进行了考核,三十多位学员经过层层选拔后将留下最优秀的人选,他们将带着满满的期待成为春晖守望项目在沿河县的儿童工作者。

60c087cb23ecc660126082.jpg



春晖守望项目在沿河县启动,春晖博爱将一如既往为这些弱势儿童及家庭提供关爱和支持,与政府携手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60c087cc418748419340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