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 困”住的孩子们,点亮希望的夏令营

1.webp.jpg

佳佳独自一人住在安置区的三室一厅里,房子空的总能听见回音。陪伴她长大的是:一张单人床、两把春秋椅、一张学习桌。这个家,只有无尽的孤独,和佳佳倔强的声音:“我不怕!”

小燕是4个孩子的大姐,她从来不是自己。当5个孩子相依为命,她就再不能做“小孩”。洗衣、煮饭、收拾家务,没有什么是她不能“扛”的,稚嫩的小脸上,一双时常失神的大眼睛像是述说着这些年的“麻木”。

小辉是福利院里的“熊孩子”,他打架、偷东西、也喜欢撒谎。他是一个被困在“坏孩子”标签下的小孩。没人愿意接近他,或者是厌恶或者是害怕。

有人说:“夏天只属于孩子,因为有悠长的假期,蝉声里的游戏,时光可以拖得跟树荫一样深远。”但在贵州,这里的孤儿和困境儿童,却被“困”在阴霾之中。

2021年夏季,春晖博爱决定开办第一期“点亮希望夏令营”,为贵州铜仁市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创造一个“神奇”之旅。让陪伴和爱嵌入孩子们的童年时光,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

2021年7月22日——7月27日,为期六天的夏令营在贵州的深山中开启了一个个新的故事。


01晕车和第一次团餐

7月21日,来自福利院和安置区的孩子们乘坐大巴车开往位于“梵净山”脚下的夏令营基地。大多数孩子从没有出过县城,出远门放飞的愉快还没有结束,晕车的感觉随之而来。幸好,晚餐来的及时,孩子们的食欲战胜了难受。思思说:“从没见过这么多好吃的”。从那天起,孩子们总是特别期待“吃饭”,因为美食已经成为夏令营的“加油站!”烧烤、汉堡、可乐和薯条,或许有些放纵,但夏天本该如此青春。

2.webp.jpg

02爱自己,有朋友,大世界

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都有着不一样的身世和故事,但是他们也是如此的一致,父母在成长中的缺席,让他们更脆弱,也更沉默。认识自己,认识情绪,爱自己是最重要的一课,夏令营中,通过情感支持课程孩子们慢慢打开心扉,也渐渐开始走进身边的伙伴。大多数的孩子,很少有朋友,但在夏令营里友谊的花火慢慢的开始点燃,孩子们单纯和透明的心相互碰撞。他们有着类似的生活经历,有着相同的苦恼和困惑,同伴间的支持让彼此惺惺相惜,短短六天的友谊却可以长存。

3.webp.jpg

虽然孩子们的世界曾经很小,但春晖博爱希望通过夏令营让他们的眼睛可以看到更大的世界,告诉孩子们未来,告诉他们希望,埋下一颗颗种子,让孩子们有勇往直前的动力。

4.webp.jpg

春晖博爱的老师们通过课程和游戏帮助孩子们学会尊重自己,发展更正向的自我概念。让孩子们学会在情感层面上接纳自己,帮助孩子学会控制,负责任地自由表达自我。帮助孩子们在面对问题时,变得更有创造性,更有弹性。让他们学会自己做决定,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5.webp.jpg

7.webp.jpg6.webp.jpg

03玩中的学问

孩子都是通过游戏学习知识、结交伙伴、建立关系。也可以在游戏中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通过游戏将自己延伸到口语无法表达的领域。孩子们不是成人的缩小版,他们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在玩中治愈心灵,也是本次“夏令营”的主要主题。

通过丰富和有创造性的游戏,孩子们演绎出自己的感受,或者表达那些难以言表的情感,释放自己的压力,缓解内心的焦虑。春晖博爱的老师们有机会从中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重新整理自己的感受,使情绪得以缓解,学习如何与别人相处以及问题解决的新方法。


运动游戏、真人cs、非洲鼓狂欢、池塘戏水摸鱼、夏日纳凉晚会、小剧场汇演、烟花之夜……七天的夏日“狂欢节”让每一个“点亮希望夏令营”的小营员们收获拥抱梦想的动力。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阳光下,孩子们挥洒着汗水,在武术老师的带领下,一招一式认真地学习,从武术的魅力中学会如何尊重自己和对手。

13.webp.jpg

第一次见到非洲鼓的孩子们,上来就一顿操作猛如虎,可是“吓”到了在场老师的耳朵。在非洲鼓老师的引导下,随着音乐的节拍,鼓点声逐渐整齐划一,一首中国人响彻房间。

14.webp.jpg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夏令营也进入了尾声,《二十年后的我》情景剧汇演,孩子们将梦想和希望一一呈现,有人想当医生、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服装设计师,有人想当大明星,有的人更想成为一名“大英雄”。

15.webp.jpg

离别,总是令人惆怅

欢乐的笑声将会延续

总会有新的故事

在今夏温柔的晚风中开始

至少

在这些少年们的心中

总会有一个夏天

配得上这青葱的岁月

春晖博爱愿陪伴每一个身处困境中的孩子们,在夜晚点亮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你们潜力无限!你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16.webp.jp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