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那个“刺猬”小男孩


village story photo 1.png

文早还不到4岁。2年前,父母离异,爸爸去南方一个城市打工,妈妈也狠心离开了。从此,他与务农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village story photo 2.png

春晖博爱的春晖守望项目进入当地,对于乡村的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幸事。因为孩子们终于可以得到专业而全面的教育了。然而,文早的入学并不顺利。他哭闹着不去。奶奶生拉硬拽才把他带到教室。一进入教室,他便变成一座小小的“冰雕”。他拒绝任何人靠近他,如果有人碰到他的东西,他便大发脾气。老师说:“他就像一只小刺猬。”将自己卷成小球,用浑身尖锐的刺和荆棘对抗周围的世界。他将自己封闭起来,有人接近就乱发脾气,以此远离周围的人。他给人的印象要么是暴躁不安,要么是静坐茫然。

village story photo 3.png

来春晖博爱的学前班对他来说是转变的开始。老师经过认真的观察,知道文早烦躁易怒的小脸后面藏着一颗受伤的心灵。而这只“小刺猬”需要很多帮助。从第一天起,老师就开始耐心、温柔地对待文早。在老师的关心下,文早开始和同学一起用落叶制作拼贴画。老师也多次邀请文早奶奶一起加入到落叶贴画的创作中。这使奶奶与文早的关系更加亲近。在春晖守望项目中,文早奶奶学会了很多育儿常识。比如老师会告诉奶奶要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并及时给予孩子鼓励与爱。

一段时间后,奶奶发现,文早回家后总是无精打采,烦躁易怒,脾气越来越古怪。于是,她求助春晖守望项目的老师。老师告诉奶奶,对于“小刺猬”性格影响最大的是:长期无法和父母沟通,他在质疑父母是否爱他。老师也为此提出了一个好主意,并告诉了奶奶,奶奶又告诉了文早的爸爸。半个月后,爸爸回家帮着秋收时,带文早去城里买了一个儿童电话手表。文早可以经常给爸爸打电话了。生命中这一点点充满爱心的互动却有着神奇的魔力。在老师与奶奶的配合下,爱与教育相融,慢慢的文早开始转变了。

他开始与其他孩子交朋友,分享快乐。曾经那个浑身带刺的男孩消失了,他开始学着友好地对待周围的世界。他喜欢在同学面前表演翻跟头,喜欢扎在老师怀里欢笑,更喜欢帮助奶奶做家务,帮着老师做一切力所能及的劳动。老师的爱与教导就像是春日的暖阳,“它”融化了文早心中的“冰雪”。老师说,如今的小刺猬已经从自己的保护壳里翻滚出来了,他已经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小可爱”。

village story photo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