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扎西拉珍的生日礼物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姚雨璘 曹槟)在18岁生日的前一天,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儿童福利院的扎西拉珍在北京接受了一台改变她人生的手术。

拉珍的左腿比右腿短6厘米,走路一瘸一拐,还“钻心地疼”。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左股骨头已坏死、左髋骨关节发炎。

由于拉珍从小被遗弃、病史不详,加上身体底子差,有三万多例手术经验的主刀医师徐林也认为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锘挎槬鏅栬祫璁_20180820-鎵庤タ閭g弽鐨勭敓鏃ョぜ鐗_鏂板崕缃戞柊闂_1.png

参与救治的骨科医生与藏民所赠锦旗合影。新华社记者姚雨璘摄

手术团队研究了多个方案,决定用最先进的材料为她量身定做一个人工关节,恢复正常的髋关节。这不仅可以改善她的步态,对她的脊柱和骨盆也有好处。准备工作花了整整两个星期。

手术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当徐林看到关节置换的X光片时,松了一口气:“位置和角度都很好,很稳定,人工关节很匹配。”

十天后,拉珍双手扶着助行器,下地行走。她的髋关节已恢复正常,但她对一样长的双腿还有点不适应。医生们则兴奋地看着她缓慢而平稳地走路。

现在,拉珍已经回到林芝,医生通过微信视频跟进她的康复情况。她说这几天路走多了还是会感到有些累,医生安慰她目前还在恢复阶段,不必担心。

和拉珍一起从西藏来北京接受救治的还有20名孤残儿童。作为民政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简称“明天计划”)的救助对象,他们中最小的只有8岁,均患有不同程度的脑瘫、肢体畸形等病症,而且很多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锘挎槬鏅栬祫璁_20180820-鎵庤タ閭g弽鐨勭敓鏃ョぜ鐗_鏂板崕缃戞柊闂_2.png

骨科医生(右一徐林)在分析孩子们的拍片结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供图

“明天计划”是一项民政部为社会福利机构中的残疾孤儿提供的医疗救助行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全国已有12.5万名残疾孤儿得到该计划的医疗救助。仅东直门医院小儿骨科及脑瘫治疗中心就为近600名疑难重症儿童做了手术,还十多次派医生到西藏筛查福利院儿童健康情况。

目前,这批患儿中符合手术条件的18人已经做完了手术。这些来自福利院的病童或是孤儿或被遗弃。

“明天计划”办公室选择了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提供术后护理服务。经过上岗培训、笔试和实战考核的“春晖妈妈”们既有儿童护理专业知识,也很熟悉就诊流程,很快便和孩子们建立了感情。

布珠因此认识了24小时陪伴他的“春晖妈妈”闫凤云。十岁的布珠来自西藏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严重的痉挛性脑瘫使他双腿僵硬,难以蜷曲,走路不稳。接受手术后,他的腿接近正常,现在每天要接受两次低频电刺激治疗和物理复健,都由闫凤云负责。

锘挎槬鏅栬祫璁_20180820-鎵庤タ閭g弽鐨勭敓鏃ョぜ鐗_鏂板崕缃戞柊闂_3.png


布珠和春晖妈妈闫凤云在病床上的合影。新华社记者姚雨璘摄

 来北京前,少言寡语的布珠还只会讲藏语,现在已经会用普通话说“阿姨”“谢谢你”,还总把自己的零食、水果分给闫凤云。

本周,这些孩子已全部回到家乡西藏。临行前,他们给医生们送上了表达感谢的锦旗和哈达。

布珠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尽快下地走路。“以后想自己去北京玩,去看天安门。”他用藏语夹杂着普通话,边说边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