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来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吧!

11.jpg

首先谁是留守儿童?

“指父母双方外出到外地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隔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引自百度百科)


22.jpg

留守儿童的问题一般是隔代教养、与父母关系疏离、基础教育相对缺失。很多人对留守儿童都有思维定式内向、孤僻、不善交际。实际上,留守儿童的成长还受很多因素影响,童年伙伴、祖父母教育、生活环境等。


33.jpg


麦田里的守望者


44.jpg


    今夏,让我们跟随春晖守望项目一起去了解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怎样生活?我们又能做些什么?让春晖守望项目为我们娓娓道来。

 

一起做麦田里的守望者,你准备好了吗? 


一些问题所在

                                                                                                                      ——原文来自春晖守望项目人员:吕代晓


春晖守望项目2015年初在叶县乡村建点,招聘当地的农村妇女并持续的对她们进行集中专业培训,几年来,通过开展家访、公开课、亲子课程等一系列的活动,与当地村民及儿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并通过回应式教育理念的普及,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积极家庭教育环境。


从叶县乡村留守儿童的现状来反思整个社会问题,浅谈一下我的感受。


留守儿童存在的突出问题


心理问题


在叶县乡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缺乏对孩子的陪伴和了解,但孩子不同阶段的成长总伴随着一定的烦恼和忧虑,久而久之,烦恼就变成了心理问题。而年迈的监护人又无暇顾及,这些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疏导,就会形成儿童的各种叛逆性格,与家长的距离也就更远。家长由于不了解儿童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而出现责怪、批评、溺爱、无条件赞同等极端行为,恶型亲子关系循环由此产生。


学习问题


相比其他儿童,留守儿童在学习上缺乏“引导”,年迈的照料者们普遍学历很低,加之家庭农务繁重,更多的以让儿童“吃饱穿暖”为已任,很少关注儿童的学习问题。导致孩子们学习态度懒散,学习目标不明确,成绩较差。此外,他们也极易染上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价值观上易发生偏差,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偏多,而一旦出现学习问题,学校更多的将责任归结到家庭。无奈父母远离家乡,通过网络的关注和跟进也无法令儿童产生共鸣,更无法达到教育效果。


安全问题


乡村留守儿童监护人日常忙于农务,缺乏对儿童有效的安全监管,导致乡村留守儿童在安全方面存在很大隐患,非正常死亡时有发生。其受到烧伤、烫伤、交通事故、电力事故、溺水等意外伤害的几率远远高于普通家庭儿童;另外留守儿童因缺少家庭和学校的有效监护而容易遭受各种人身侵害,近几年这些现象时有发生,令人痛心。


生活问题

老一辈的乡村照料者在生活中提倡勤俭节约,日常饮食讲究自给自足,很少考虑营养搭配问题。因此很多留守儿童在身体发展中缺乏合理营养,影响身体的健康成长;有的家庭一个照料者要同时照料好几个孩子,精力及体力均无法达到良好照顾儿童的条件要求。


       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考


55.jpg


        01


春晖守望项目进驻叶县以来,秉持以回应式抚育理念的知识传播给乡村留守儿童照料者,通过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图像资料,让年迈的照料者们了解如何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支持和鼓励。照料者们在育儿顾问持续的家访中改善了家庭环境,学着观察儿童,以儿童的需求为中心。针对远离家庭的留守儿童父母,守望项目在每个项目点建立家长微信群,育儿顾问定期将孩子们的活动照片及视频分享至群里,促进家长与孩子们的联络和交流,增进亲子关系。育儿顾问还定期把所接受的专业知识推送至群里,帮助家长们学习育儿理念,提升育儿技能,营造良好亲子氛围。


02


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方面问题,春晖守望项目在各项目点开展4点半阅读活动,鼓励孩子们阅读各类书籍,通过育儿顾问领读、大龄儿童带读、集体阅读、“玩绘本”等形式,营造学习氛围,让孩子们潜移默化爱上阅读,提升专注力,从而有效促进学习兴趣及能力。另外春晖守望还根据各项目点的自身优势免费开设了儿童兴趣小组,戏曲、音乐、腰鼓、书法、口才等等,通过参与喜爱的兴趣活动,给孩子们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趣味,缓解学习压力。


03


关于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春晖守望项目推出系列安全课程,包含家庭安全与社区安全,内容详细实用,通过公开课及家庭联动的形式推送,并在日常家访中注意观察家庭存在的安全隐患,告知照料者,帮助其改善家庭环境。每年的暑期及寒期,育儿顾问都会带上横幅,推上音响,宣传防溺水、火灾等安全知识,在乡村留守儿童及照料者的心里,这已然成为守望项目的传统。


04


守望项目在长时间的实践中,发现一些家庭特别是年迈孤老还带着留守儿童家庭普遍存在膳食结构单一营养不良的问题。2018年初,春晖守望项目推出《儿童营养与健康饮食》等相关课程向所有乡村育儿顾问进行培训,通过当地育儿顾问的讲解,让留守儿童照料者了解饮食营养对儿童成长的巨大影响,呼吁照料者们重视饮食合理搭配。通过学习,家长们反响强烈,微信群课程的推送也引起身在远方的父母共鸣。


66.jpg


05

春晖守望

留守儿童服务模式

Village Model
提高儿童照料者育儿技能
Improve Skills of Child Caregivers
促进乡村儿童早期全面发展
Promote Holistic Early Development of Rural Left-behind Children
约18.4万名儿童从中受益

春晖守望项目是为生活在农村的留守儿童及其照料者特别设计的教育干预项目。该项目主要关注0-6岁儿童的早期教育和发展,尊重儿童发展的规律,围绕儿童的兴趣爱好和需求,整合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力量,依托儿童活动中心和入户走访,通过育儿技能培训、亲子阅读活动、以及社区参与三个维度的核心早教课程体系,在改变照料者行为的同时,为儿童营造一个滋养型的社区成长环境,促进他们在身体、语言、认知、社交和情感领域的全面发展。同时,该项目兼顾7-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需求,通过引导他们在同伴和老师的陪伴下,于安全的活动场所参与课后学习、互动游戏及阅读等活动,从而帮助他们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建立自尊自信,逐步提高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未来踏入社会的适应能力。本项目还通过入户走访和个案跟进等方法,兼顾有特殊需求的儿童,并给予相应的支持。‍


77.jp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