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闯入了北京的冬季,却在它的夏日骄阳里离开

        北京,我人生的转折点

2018年的冬季,我“贸然”闯入了北京这个大都市。

如今,我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在来之前,我不知道北京在哪里,也没想到这趟“旅程”竟会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

1.jpg

我叫小艺,今年7岁,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我的“家”和别人不一样,这里有很多的小朋友,有很多的叔叔阿姨,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一起。

“你看,她好奇怪,像小鸭子一样走路。”

从小,总是听到其他小朋友在我背后偷偷的讨论。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的家人才放弃了我吧。

因为双侧髋关节脱位,我走路的时候会有点蹒跚,摇摇晃晃的样子,让我变成了别人眼里的“小鸭子”。看着其他小朋友可以自由的行走、跳舞,心里总是非常的羡慕。

直到有一天,我被告知要去北京接受腿部手术治疗,心里既激动又害怕。

2018年10月,我来到了北京。一路上我都非常的紧张害怕,我不知道自己将会被送到什么地方,终于,我在一个叫春晖关爱之家地方留下来了。这里和我想象的不一样,里面有很多的小朋友,还有很多的阿姨,房间既干净又温暖。

我被交给了一个阿姨照顾,她非常热情的向我打了招呼,告诉我可以称呼她为“妈妈”。

可是,“妈妈”,在我的概念里太陌生,我不知道什么是“妈妈”,面对这位甜美的阿姨,我没有说一句话。

第二天,陪同我一起来的福利院工作人员,离开了,他们告诉我说:“等我治疗好了,就来接我回去”。

就这样,我一个人留在了这里,而她,我的“妈妈”,却成为了我在新家,甚至是北京最亲近的人了。

因为手术需要等待排期,我需要在新家里先住上一个月,才能进行手术。

于是,我开始“探索”起来,虽然脚步不稳,只能慢慢的,一点点的熟悉。新家非常的漂亮,很热闹,和以前的家比起来,好像更大、更暖。在这里,我有自己的房间和小床,里面还有几个小朋友,他们看上去非常的快乐。

后面,听“妈妈”说,他们住在这里已经很久了,有的是几年,有的是几个月,这里早就成了他们的家。

慢慢地,我开始熟悉了这里,开始主动的去活动室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开始拉着“妈妈”的手,想要出去看看屋外的果子。我开始喜欢这里的生活,喜欢这个喜欢屋外的大雪纷飞。早已忘记是来干什么的了。

2.jpg

很快,同年11月,我被安排了第一次的腿部手术,是左腿的手术矫正。当时的北京已经十分的寒冷。

而这位突如其来的“妈妈”始终陪在我的身边,无论我有多么“不合理”的要求,她总是能变着法的满足我,而我们的关系也是在这次手术后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手术后,我被送往了病房,整个人都变得很难动弹,腿部,甚至腰部都打满了石膏,只能乖乖的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心里特别的烦闷。我开始变得娇气,容易生气暴躁,却也开始习惯依赖于“妈妈”的照顾。

3.jpg

可是,“妈妈”并没有生我的气,把每天的生活安排的特别的有趣。

每天早上,“妈妈”会给我擦拭身子、洗脸、洗手,很小心翼翼的喂我吃饭。然后,给我讲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我特别喜欢听“妈妈”讲故事,因为,这个时候,我就可以一直躺在“妈妈”的怀里,看着她的眼眸,听着她温柔的声音,感觉非常的幸福。

慢慢地,我开始,认真的观察她的每一个动作,开始依赖她,一刻没见到,就会觉得心里没有安全感。

几个月后,医生帮我拆除了石膏,对“妈妈”说:“孩子恢复的很好,没有什么问题了,可以回去好好的休息,穿上矫正鞋,慢慢地练习一下腿部的力量”。

我特别的开心,心里想着终于可以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了,可以正常的行走。那一瞬间,我竟然能看到“妈妈”眼角的泪花,我发现“妈妈”比我更高兴。那一刻,我觉得我和妈妈变得更亲近了。

2019年的4月,进行了右腿的矫正手术。对于手术,我已经不再害怕,心里反而多了更多的期待。手术非常的顺利,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后,我便回到了春晖关爱之家,练习走路。

4.jpg

当我害怕,不敢走路时,“妈妈”会在旁边搀扶着我,鼓励我迈出第一步,虽然还是有些晃晃悠悠,但是,我像是“上瘾”似的,在妈妈的帮助下走了好几圈。

就这样,我先是穿着矫正鞋慢慢地走,而几个月后,我可以脱离矫正鞋,真正的行走了。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地走在北京的道路上,是那么的踏实。

可是,这也意味着我将要离开这个家,离开我的“妈妈”,回到原本的家里。

2019年7月,是我离开的日子,也是我和“妈妈”在一起的最后时刻。太阳很大,照在了我的身上,我紧紧地拉住“妈妈”的手,“妈妈”抱着我,抱的很紧。眼泪打在了我的脸上,我们一起哭了好久。

过了一会,我便坐上了回家的列车。在车上,我喊出了人生第一句“妈妈”,可能妈妈并没有听到,但是,我会永远记得妈妈给我的爱。

如今,我已经回到了福利院,回归到了往常的生活。

我非常幸运能够做这样一个手术,很难想象如果错过最佳手术期,我将会是怎样,可能从一个摇摇晃晃的“小鸭子”慢慢地变成一个只会坐在轮椅上的小鸭子吧!是春晖关爱之家项目的妈妈和医院的医生,让我可以真正的行走,让走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那里,我第一次有了妈妈,她让我懂得,妈妈这个词的含义,是陪伴、耐心和关爱。她和我一起走过了我人生最害怕,也是最激动的时刻。我知道,像我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和我一样,在春晖关爱之家,等待着手术,等待着命运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