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促发展,真爱满黔乡

2019年11月27日至12月26日,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春晖博爱”)受贵州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委托,对全省54家儿童福利机构进行重大风险评估,以及对机构内孤残儿童进行心理健康评估。春晖博爱首席质量官赵雯博士认为:“这次的评估意义重大,开启了春晖博爱与贵州省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从容应对评估需求

此前,春晖博爱就与贵州省有过多方面的合作——与省厅多次合作开展面向全省福利机构的骨干培训,在贵阳市儿童福利院以及铜仁市儿童福利院建立春晖妈妈项目,春晖博爱培训项目以送教上门的形式在毕节和黔南州福利院开展,切实帮助福利机构改善儿童生活质量。

1.jpg

“得知省厅寻找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之后,我们只有四天的时间准备。当时我们的团队在一起讨论项目计划,没有一个人说时间紧迫、这事情能不能做,而是只考虑如何可以做得更好。春晖博爱项目团队里有做福利机构儿童项目评估的专家,熟悉福利机构体系和项目评估原则;有心理评估和数据分析的专家;有在福利机构工作30余年的老院长、康复专家、特教专家、医生、心理咨询师等等。我们深扎福利机构做儿童项目20年,深感机构儿童工作的特殊性,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因素给了我们承接此项目的强大信念,更重要的是,这符合基金会的理念:完全从弱势儿童的利益出发。”项目副总监肖瑾说。

紧锣密鼓备战评估

承接这项评估工作后,春晖博爱团队紧锣密鼓地部署战略计划,分四个阶段:调研、制定评估表和评估方案;试评估及修订;评估实施;出具报告及汇报结果。“整体来说挺顺利的,团队人员很支持这项工作。要说比较困难的事,就是时间过度紧迫,工作压力太大,没有给团队适当舒缓的时间。但当我们认真做起事情来,都能坦然面对压力,”肖瑾微笑着说。

2.jpg

与此同时,项目高级主管裴蓓和数据分析专员蔡雅娟带领团队根据福利院的特殊性、以孤残儿童养育大排查的要求为基础,制定了儿童福利机构重大风险评估表。结合儿童发展的各种潜在风险,为不同年龄和能力水平的儿童制订了具体的评估方案,从多个维度评估儿童的发展情况及心理健康状况。

实地评估之前,春晖博爱项目团队专门到贵州省的两家福利机构进行试评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修订和改善评估工具。修订后的评估工具及评估方案顺利地得到了省厅相关领导认可。12月7日至8日,春晖博爱对即将投入到全省评估工作中的70名春晖博爱专业培训师、儿童专家和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裴蓓对评估充满信心,“我们的评估严谨而细致,培训做得非常详细!”

实地评估顺利推进

12月9日清晨,由春晖博爱团队70名培训师组成的19个评估小组,陆续出发前往省内各地的儿童福利机构。此次实地评估时间持续一周,顺利完成对54家福利机构的重大风险评估和对2000多名机构儿童的评估。

3.jpg

在小组长的带领下,组员合理分配任务,目标明确。肖瑾说:“由于工作量巨大,多数小组不得不加班和赶夜路。大家确实很辛苦!”

4.jpg

由于各福利机构的儿童情况不尽相同,不光有在院内学习生活的儿童,也有在社区上学的学生。评估小组为全面评估到每一名机构内儿童,便结合不同儿童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灵活安排。

如组长李道新等带领的评估小组,是在小学生放学吃过晚饭后才逐一对其进行评估和心理疏导;而组长朱兰花等带领的小组负责评估的多为有中学生的福利机构,则需要等待下晚自习的初高中学生回到院后才能开展工作。此外,由于后台接收数据过千,两名分析人员也不得不挑灯夜战。

5.jpg

“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除了有一个小组,到了福利机构之后发现孩子数量远远大于预期,但幸好有别的小组及时赶过去支援。大家的行动力真令人赞叹!”肖瑾说。

6.jpg

一周以后,实地评估工作顺利落下帷幕,相关数据也已经收集完毕。肖瑾观察到大家的脸上“露出疲惫的神情,但大家都积极在配合后续的工作”。裴蓓由衷地感慨:“这是春晖博爱发展史上一次了不起的创举!通过承接此项任务打开了我们的视野,放大了培训师的格局。任务虽艰巨过程却美丽,感谢参与本次工作的每一个人!”

赵雯博士激动地说:“春晖博爱精神造就不断创新的春晖博爱团队,创造了新的奇迹!”

评估任务圆满收官

12月26日,春晖博爱评估团队在贵州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504会议室对此次评估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提交了重大风险评估报告及儿童发展评估报告。裴蓓和蔡雅娟老师分别就两项评估结果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部分可行性建议。现场就评估结果及相关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省儿童处四级调研员杨光宇说:“省民政厅非常重视此次评估工作,这次的报告很专业。评估结果及可行性建议将成为省厅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也将为儿童福利机构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7.jpg

康复技术总监魏国荣也说到:“希望省厅能根据我们的数据影响他们的政策,特别是资金的分配。而且,这次评估更加坚定了春晖博爱日后在福利院机构做项目要推广‘全人、全程、全纳’的融合教育理念,并通过融合教学的方式打开突破口,让各个专业的人员和部门参与进来。再者,这次评估加深了对孩子的了解,也对春晖博爱未来设计适合这批儿童发展的课程有很大的好处。”

回顾整个评估过程,肖瑾从未怀疑春晖博爱团队中每个人的专业性,因为她了解春晖博爱团队。“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做好。我们不是为了评估而评估,盯着每一条评估条目来检查,那不是灵魂所在,灵魂所在就是儿童,我们关注的是福利机构所有为儿童服务提供的相关条件尤其是工作人员是否符合儿童的发展需求。”

8.jpg

最后,特别鸣谢贵州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对春晖博爱的支持与信任,让这次评估工作顺利推进并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