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着你,谢谢你陌生人

知乎上有个点击率超高的提问:你最孤独的时刻是什么?有一个回答是这样的:千里迢迢背井离乡,一个人下火车看到万家灯火的瞬间。

我想,当你遥望着,那些橙黄色的灯光,心里酸楚的是“我想有个家”吧?而“家”的定义,应该不是一间房子。

我有个朋友曾经伤感的告诉我,每次凌晨下班回出租公寓,最开心的是看见门卫大爷,因为,看见他在,就觉得这里也是"家"。她说,她是这个陌生城市里的孤儿,想找到一点归属感

我们为什么会感到孤独?

你是否想过?

二战的时候,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感情剥夺的实验。被试者是自愿报名的大学生,所有的被试者每天要做的事是每天24小时躺在有光的小屋的床上,时间尽可能长(只要他愿意)。 实验前,大多数被试者以为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睡一觉,或者考虑论文、课程计划。但是事实大多数人都挨不过3天,而坚持7天的人,最终都出现了错觉、视幻觉等精神问题。随后的动物实验更加残酷,把动物放在完全无刺激的寂静环境中,最终,被试动物全部死亡。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名词“感情剥夺”

我们不能孤单地活着,总是希望身边能有个可以依赖的人,来分享你的故事和感情。你抬头望见的不是“万家灯火”,是你心中对爱的渴望。

我开始接触孤儿这个群体的时间并不长,可当我真正走近她们的时候,才明白:“爱”这个无形的“名词”实际上是这世间一切奇迹发生的源头。

因为被抛弃的经历,“感情剥夺”产生的大多数症状都会体现在这些孩子身上。他们发育迟缓,呆滞。甚至,有些孩子会不停的晃动身体,会用手敲打自己的头,会自残。


生死边缘的孩子

子怡不到2岁的时候来到福利院。那时候,她是婴幼儿项目里最难接触的孩子,每天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不停地晃动着身体,没有人能走进她的世界。半秃了的头顶,毫无生气的眼睛,无法正常交流,这些症状让大多数人认为她是有严重自闭症的孩子。

子怡已经把对爱的渴望变成了绝望,小小的她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去交流,不对任何人产生信任。那时候的她大概是对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的大人们失望透了。

来到春晖博爱项目的几个月前,子怡曾被一家人收养,但是没过一个月又被退了回来。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1.png

领养家庭说:“这个孩子有病,完全不与人交流。而且进食困难,大量的脱发。我们照顾不了!”

自从被领养家庭再次抛弃,小子怡的身体每况愈下。从开始的不停晃动身体,到后来没有力气了,就一直脸朝下趴在桌板上,没有一丝生机。“或许,她在自己放弃生命。”春晖妈妈夏妹回忆着告诉我,“那时候如果子怡一直是那样的状态,我想她应该挺不过3岁的生日。看着瘦成皮包骨头的小娃娃,我心碎呀。”

不一样的妈妈,一样的爱

后来,夏妹成了子怡的春晖妈妈,子怡住进了春晖家庭里。

这里有妈妈,有爸爸,有和她一样曾经被抛弃的孩子来做她的哥哥和姐姐。每天早上起来,妈妈都会唠唠叨叨的和她讲话,叫她起床,穿衣,吃早饭。哥哥姐姐,总会闹哄哄的,一会儿问她要不要一起玩,一会儿又给她拿个水果。

这个世界突然间热闹了。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2.png

子怡的眼睛开始追着声音转,有时候是看着眼前的夏妹妈妈,妈妈会讲故事,会唱歌,总是笑嘻嘻的抱着她。有时候,她喜欢看爸爸,爸爸嗓子很粗,笑声很大,总喜欢抱着她转圈圈。她低着头的时间越来越少,就算用胳膊把自己埋起来,还是能听到朗朗的笑声,闹哄哄的对话。“宝贝,你好漂亮呀!”“来,亲亲小子怡,最可爱了。”“妹妹,来玩吧?”子怡再也不是一个人,她是家里最小的妹妹。

夏妹妈妈说,不到两个月,子怡的头发就长出来了。伴随着头发的生长,子怡开始慢慢地与人沟通,她不再排斥玩具,她开始和妈妈表达自己的感受。妈妈的唠叨,最终像春天的小雨,融化了子怡的心。

陪伴与爱,是一种不放弃的力量。爱的润物细无声是我们每个人成长中的养料。或许,因为拥有,我们才从不在意它的珍贵。是“爱”把子怡从生死的边缘拉了回来。每个孩子,都需要专属的爱,都需要可以依赖的人。


奇迹宝宝的诞生

更大的奇迹才刚刚开始。

子怡的成长是快速的,夏妹妈妈还很清楚的记得,她第一次看到女儿的笑脸。

那天早上,她正对着镜子编辫子。一边梳头,一边给子怡唱儿歌。看着子怡在镜子里的样子,她高兴极了,因为几个月下来,子怡已经变了个模样,眼睛总是滴溜溜的转,很机灵的样子。

就在这个时候,子怡指着妈妈的头发笑了,虽然只是“嘿嘿”的笑了两下。但那声音,夏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因为那笑就像是这世间最大的奖赏。她愣了一下,然后转身抱起子怡不停地亲吻着她的小脑袋。“我的宝贝,我们的小子怡笑了,是不是?小子怡喜欢妈妈的长辫子吗?”她看着子怡的眼睛,笑着流着泪。而子怡伸出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脸,眼睛里闪着光彩,就像那一日清晨,跳动在树叶上的晨光。

后来,子怡开始学说话了,从“爸爸、妈妈”的单词,到连成句子的整话。她每一点滴的进步,都被夏妹妈妈收录在成长纪念册里。那年她三岁了,虽然比一般孩子成长的时间晚了一些,但子怡却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孩子。她没有自闭症,并且十分乖巧可爱。 

再后来,子怡留了长头发,妈妈每天早上都给她梳小辫。羊角辫,团子头,麻花辫。她开始相信她就是妈妈口中那个最最漂亮的小公主。

原来,子怡是个爱笑的女孩。她在婴幼儿项目里学拼图,学跳舞。她乐忠于玩滑滑梯,她喜欢漂亮的公主裙。

她晚上会粘着爸爸讲故事,因为爸爸学大灰狼是最像的。她喜欢在妈妈做饭的时候,抱着妈妈的大腿,因为那样总是可以最先尝到好吃的。

子怡是春晖博爱的奇迹宝宝之一,这些孩子都曾经被判终生无望。他们刚刚来到这个世间就被遗弃,他们对人世充满了绝望。也差一点,就枯萎在这无爱的世界里。

但,有这样的一种女人,她们是孤儿的母亲。像是坚韧的磐石,柔韧的蒲苇,是春天里的暖阳,是把“爱”这字诠释的清清楚楚的人。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3.png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

截至2018年5月,参与到腾讯公益平台春晖博爱“春晖妈妈守护孤儿”项目的爱心人士已有55861人。这些善款,每个小时,每一分钟源源不断的汇入春晖博爱。对于像子怡一样的孩子们来说,无论是1元,还是1000元,都是希望的种子。这些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也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心中。在收到善款的同时,我们也收到了来自“陌生人”们的留言。

她说:“孩子,你要勇敢,前方是美好的世界!”

他说:“宝宝,你不是没有爸爸、妈妈,只是上帝和你开了个小玩笑,等你长大了,就会还给你!”

“谢谢你,偷偷爱着我!”最最可爱的——陌生人!谢谢你们,让爱有花开,让每一名孤残儿童,不再孤单。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5.png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6.png

你有一个人走夜路的经历吗?

人生是一条充满未知旅途的路,总有出其不意的温暖,在前方等待着我们。

感谢这些善意的存在,让我们坚信着这世界依旧美好。前方的路没有想象的亮,人心却总比想象中的暖。

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我们也不普通。有一种名为“信念”的东西,燃烧在心里。有着追求爱与被爱的本能。或许,有一天我们仍然会突然间的“孤单”。但,去爱吧,去给与爱,我想这可以治愈这落寞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