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陪伴一朵花开 Ⅰ集


  站在2020与2021的交界处回望,你是否也感到恍如隔世?在新冠蔓延的一年中,我们才真正感觉到自身力量的渺小,守护家庭,保卫家人能免受病毒侵扰成为这一年中最重要的事。

面对看不见的威胁,无形的爱成了最坚实的保护罩。我们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要持续多久,但是我们知道“爱”永远不会停息。

然而,在这个世界里,那些生来就被遗弃的孩子们,谁来守护他们?他们的“爱”在暂定键按下后,谁来重新开启?



图片

那朵小花

图片


图片


2017年8月,蓉蓉被送入春晖关爱之家,这个不满一岁的女孩,四肢关节挛缩畸形,患有法洛氏四联症(一种先天心脏畸形病),如同一片秋末的枯叶,干黄、卷曲、易碎。在春晖妈妈闫妈妈经验里,这样的孩子活下来将很艰难,要经历很多次手术的折磨,在病痛中寻找希望的“光”。



闫妈妈看到蓉蓉紧闭的双眼慢慢睁开,露出微弱的神采,那是一种本能的求生的渴望。闫妈妈抚摸着蓉蓉的脸,她感到这个孩子就像是风中的蜡烛,只要放手,小小的生命就会熄灭,既然现在这份责任在自己身上,她一定要重燃希望


图片



图片

蓉蓉的2017‍


图片


闫妈妈见到蓉蓉的第二天,就要送她做心脏手术,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风险非常大。手术并不顺利,过程中出现了脑梗塞,蓉蓉险些下不了手术台。


手术后,闫妈妈看着身上插满了管子的蓉蓉,心里异常难过,她默念着:“遭了这么大罪,蓉蓉,你可一定要活下来。”


接下来的一个月,闫妈妈为蓉蓉倾注了全部的精力,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蓉蓉熬过了危险期,可出了院,困难才刚刚开始。


这么小的孩子经历了心脏手术,恢复期护理必须非常精细到位,一天摄入水分不能超过1000毫升,否则会引起浮肿,甚至有生命危险,更困难的是蓉蓉不能大哭,哭得厉害会让心跳加快,使未愈合的伤口难以承受负荷,但这怎么可能呢?哭是孩子的本能,更何况她的心还被切开过。


“白天,她只要开始哭,我就马上抱起来哄,晚上我只要听到她哼哼,就赶紧拍一拍她,安慰她睡着。”每当闫妈妈回忆这段经历,总会说的很轻松,但可以想象,那段时间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病中的孩子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感冒、发烧。这一年,蓉蓉和闫妈妈一起打了很多场硬仗,战胜了许多的“小病毒”!


在闫妈妈的陪伴下从第一次手术中康复,心脏的病情得到缓解,身体也长大了一些,尽管畸形的膝盖让她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站立、行走,但只要闫妈妈在身边,她也不会感到难过,反而很爱笑,像从未经历磨难。蓉蓉喜欢开怀大笑,一笑就停不下来,闫妈妈性格沉稳,她总是那么笑眯眯的看着她,像是享受着每一秒的亲子时光。


图片

 


图片

蓉蓉的2018‍



图片


2018年11月,蓉蓉进行了第二次心脏大手术,尽管手术很顺利,但蓉蓉瘦了好多,见到闫妈妈,总是一头扎在她怀里哭,特别的委屈,“妈妈”、“妈妈”的叫着。


从那时开始,闫妈妈感觉到蓉蓉真的把她当作妈妈,康复过程中也会有其他春晖妈妈照顾蓉蓉,但只有在闫妈妈身边,蓉蓉才会笑,会“妈妈、妈妈”叫不停,始终看着闫妈妈,不愿让她远离自己的视线,如果有其他孩子靠近闫妈妈,她就会把脑袋贴在闫妈妈身上,像在宣告“这是我的妈妈,你们不许碰!”。


图片


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蓉蓉开始做腿部的矫正手术。闫妈妈看到蓉蓉的手术病历单上密密麻麻的写着:“右中跗关节截骨+跖腱膜切断术+肌腱松解术+跟腱延长术+克氏针内固定术+膝关节松解术”,从一长串充满着“截”“断”“切”等动词的医学术语中,能感受到这是一个怎样痛苦的过程,闫妈妈的心也像刀割一般。


图片


但更痛苦的是手术完成后,蓉蓉要立刻开始学习站立,否则治疗效果可能会归零。


两岁半的蓉蓉,一出生就腿部畸形,第一次学习站立,就是用刚刚缝合的双腿,刚刚止血的双脚,闫妈妈当然知道这种疼是大人都难以忍受的,但必须狠下心来,扶着蓉蓉站立,蓉蓉疼得大哭,闫妈妈就和她哭在一起。

 

每天闫妈妈都陪着蓉蓉做康复训练,她纤细的双腿僵直的站在地上,双臂扒着病床,前胸和头趴在床沿,双腿钻心的疼痛让她不住的流汗流泪,她会抬起头委屈的看着闫妈妈说:“妈妈疼!”闫妈妈只能在她身后扶着后背,强忍着心疼轻声鼓励和安慰着她:“蓉蓉好棒啊!能够站起来了,宝贝加油,等你能走路了,妈妈拉着蓉蓉的手一起出去玩,去买好吃的……”每当听到这些,蓉蓉就会止住眼泪,继续练习站立,闫妈妈描绘的,是她将会奔向的美好未来,为此受多大的痛苦都值得。


尽管付出了十分的努力,但蓉蓉的右腿还是有了术后反弹,向着原来畸形的状态偏移。


医生给蓉蓉的腿装上了伊氏矫正架,那是用很多根钢丝穿透小腿,形成的框架,以固定腿的外形,这对幼小的蓉蓉来说又是一次地狱般痛苦的折磨,钢架要维持6-8周,每隔两天,大夫都要调整钢丝的松紧度,冰冷的钢丝要在蓉蓉稚嫩的皮肉中拉扯,每一次她几乎都要疼的晕过去,每一次,蓉蓉都会抱紧闫妈妈,不敢看自己腿,她的汗与泪都会沁透闫妈妈的衣服,每一次,闫妈妈都会紧紧抱住蓉蓉,和她一起承受



图片

蓉蓉的2019‍



图片


经历了腿部的几次手术,以及左手的一次手术,蓉蓉的体态逐渐从扭曲变得正常,但还无法自如行走,需要在闫妈妈的看护下,借助平衡架一点点的挪动,每走一步都要承受异常的疼痛,但蓉蓉还是非常的乐观积极,因为妈妈是她的依靠


2019年,三岁的蓉蓉经历多次手术,腿部矫正已经完成,左臂手术也阶段性完成,尽管疼痛伴几乎伴随了蓉蓉的每一刻,但她非常坚强、懂事,尽管说话学的慢,但还是会和其他孩子交流,向那些每天给他调整支架带来“痛苦”的医生护士们微笑,她的笑容总能把冷色调的病房瞬间点亮。

 

闫妈妈并不总是在蓉蓉身边,有时会被调去照顾其他孩子,蓉蓉就在病房里被其他妈妈照顾,尽管得到的是同样细心的呵护,但能感到蓉蓉明显的失落。


这让闫妈妈既感动又难过,对她来说做妈妈是义务也是工作,必须尽可能的照顾更多孤残儿童,等蓉蓉完全康复了会被领养,得到正常家庭的温暖,闫妈妈知道自己和蓉蓉早晚要分离,也希望蓉蓉能有美好的人生,但是,几年来他们一起克服了那么多艰难险阻,这份感情是无法割舍的。



图片

蓉蓉的2020‍



图片


2020年初,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人们不得不居家隔离,很多行业陷入停滞状态,但作为妈妈照顾孩子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春晖妈妈们始终坚守岗位,不断有新的重症儿童被送进春晖关爱之家,春晖妈妈们顶住压力,每个人承担了更多的孩子护理抚育工作,经验丰富的闫妈妈不得不被调到病情更严重的孩子们身边。蓉蓉在春晖关爱之家由杨妈妈照顾,现在的她已经不再是那个娇弱的小生命了,她已经成为春晖关爱之家里的“小姐姐”,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开始学着照顾弟弟妹妹。


蓉蓉还要做一次左手矫正手术,康复后她的全身就能逐步恢复正常了,她现在正在积极的做康复训练,锻炼走路的能力,使用左手的能力。小小的蓉蓉成了春晖妈妈们的开心果,也成为了春晖关爱之家的小明星。当我们翻开蓉蓉的成长记录,你会看到生命在时光中的茁壮成长,这种成长可以打破医学的“定义”,可以让我们惊叹孩子们的无限潜能。在“爱”的滋养中,蓉蓉坚强的绽放着。



图片

蓉蓉的2021



图片


“我四岁啦!”


感谢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你,在每一朵“小花”的生命中,都有那么多美好的关注和善意。


爱心资助者、公益志愿者、公益月捐、“春宝守护人”、专家教授、明星爱心大使、爱心网友......


是公益让我们相聚在每一个春晖宝宝的成长时光中,请握紧彼此的手,2021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