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博爱2019年第一季度简讯

 一、机构动态

 (一)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获得北京市2018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税资格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民政局转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审批有关调整事项的通知》(京财税〔2016〕297号)有关规定,经审核,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获得北京市2018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税资格,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中第160号。

(二)培训师培训(简称TOT)

 2019 年3 月25 日至28 日,一年一度的培训师培训在北京举行,来自春晖妈妈项目和春晖守望项目的共计56位培训师参加了这次培训,春晖博爱北京办公室的员工也旁听了此次培训。 前三天的囊括混合式学习、社工理论、适应性体育以及融合教育教学等主题。

其中混合式学习培训是基于线上教学和实地教学效果对比的研究,通过分享适当的培训技巧,帮助培训师将远程指导和实地教学结合,这样的教学方法最有利于提升学习效果。目前福利院特需儿童的数量逐渐增加,开展适应性体育和融合教育教学培训,能够更好的为特需儿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方案。

在培训结束后的反馈调查中,大家表示有信心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工作中,并表示期待有更多的培训机会。

1.jpg


二、项目要闻

(一)春晖妈妈项目

2019年一季度,春晖博爱共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春晖妈妈项目的六大子项目,覆盖51家福利院, 1,087名福利院员工,4,216名福利院孤残儿童受益。

1、 广西省北海市、安徽省安庆市新建项目点

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建立两个新项目点。1月,在广西省北海市建立项目点。3月,在安徽省安庆市建立项目点。并在建点过程中,开展了新建项目点基础评估,员工培训,儿童评估以及融合教学和环境创设等工作。

2.jpg

2、春晖体育项目新建项目点

广州学前项目中建设体育项目, 3月份对10名学前老师进行了体育建项培训,目前项目内有36名儿童。

3.jpg

(二)春晖守望项目

春晖守望项目2018年父母春节返乡的总体比例为87.49%,2019年春节父母返乡的总体比例为94.82%,呈直线上升趋势,可见项目的持续开展和普及,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

1、专业发展培训

1月底,春晖守望项目对8名社区儿童主任进行了名为“如何开展社区活动” 的培训。

3月中,举办了为期5天的专业发展培训。内容包括《有计划的健康饮食》、《游戏管理》、《大运动游戏活动》、《趣味性阅读》及《社区游戏活动的开展》。参与培训的学员67名,通过培训他们对未来的工作更有自信,也大大推动了乡村工作的开展。

4.jpg

2、河南省民政厅对春晖博爱项目高度认可和支持

2019年2月,春晖守望项目与河南省民政厅领导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对春晖守望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希望我们能让更多贫困县的孩子受益,极力推荐了商丘市的柘城。随后根据我们的实地调研,计划于第二季度进行柘城县新建6个村的实施方案的制定。

同时春晖守望项目组还与叶县民政局、叶县慈善协会共同组织召开了项目合作村村书记会议,得到当地村委领导的全力支持。

3、元旦亲子活动

1月,汪庄村进行了元旦亲子活动,参与的家庭达90%。活动场地充满了欢声笑语,宁宁奶奶激动地说:“感谢春晖博爱的老师们,没想到坚持下来孩子有这么大的变化,比同龄没有来中心的孩子懂礼貌,还会唱歌跳舞。”

5.jpg

4、迎接父母回家亲子活动

为了帮助在外打工父母与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建立更多有意的联系,2月份所有合作项目村都陆陆续续开展了迎接父母回家亲子活动,此活动已成为春晖守望项目的传统活动。

6.jpg

5、亲子手工迎接3.8妇女节

3月,桩头村在“3.8妇女节”来临前开展亲子手工课,孩子们绘画并自制画框送给母亲礼物。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亲密度,也帮助家长了解3—6岁孩子家长陪同的重要性。

7.jpg

(三)春晖关爱之家

春晖关爱之家2019年第1季度共接收和救治30名儿童,分别来自全国21家福利机构,完成手术33例。春晖关爱之家的57名“春晖妈妈”为这些孩子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护理和关爱。


三、 公众筹款

(一)阿里巴巴公益平台

自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春晖妈妈守护孤儿”项目通过公益宝贝共收到来自32,436位爱心网商的562,256笔捐赠。共计收到善款43,011.65元!(详情可见“春晖妈妈守护孤儿”项目在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官方公告页,链接如下:https://gongyi.bbs.taobao.com/detail.html?spm=323.83552.373287.10.597a1ba0kAKX99&appId=9703&postId=5641722

第一季度,春晖博爱淘宝公益店的“春晖妈妈守护孤儿”项目参加了阿里巴巴公益平台的2月新春公益店活动,在手淘APP的阿里巴巴公益页面露出,以及3月的“我就要,人美心更善”活动,让“春晖妈妈守护孤儿”项目得到了更多人的认识和认可。

8.jpg

(二)蚂蚁金服公益平台

 2019年新春 “给孤儿妈妈般的爱”和“让母爱治愈伤痛”项目参与蚂蚁金服公益的糖葫芦专题活动。公众可以通过更多元的方式参与公益,支持春晖博爱的项目。

9.jpg

3月底,“给孤儿妈妈般的爱”项目,携手灿谷集团、美国道富公司、美赞臣、上海昌驰文化发展和普华永道中国5家企业,参与了行走捐活动,得到众多爱心用户的参与和支持。

(三)腾讯公益平台

 1月24日到2月14日,春晖博爱参与腾讯公益发起的“新年的第一个红包送给谁”的专题活动。持续两周的春节筹款专题,共获得来自13,911人次的支持。

10.jpg


四、媒体传播

 2019年第一季度,春晖博爱开始筹备公益单曲和公益音频专辑,推动春晖妈妈和春晖博爱的品牌影响力传播。

(一)喜马拉雅平台的合作

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与喜马拉雅联合制作的《地球上的星星》,在本季度进行素材的撰写和打磨。本次专辑录制得到了张钧甯、张铭恩、炎亚纶、李若彤、万茜、娄艺潇(排名不分先后)等10位明星的积极响应,他们携手春晖妈妈一起讲述来自失亲孤儿的成长故事,把感动传递给每一位听众。

13.jpg

(二)音乐公司Hifive合作

春晖博爱与HIFIVE.AI达成春晖妈妈主题公益单曲的合作,张钧甯作为春晖博爱爱心大使,将倾情献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