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博爱党支部书记赴北京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暨专题党委会

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强调优化生育政策,改善人口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为今后的慈善事业找准方向,2021年6月4日下午,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李楠作为党委委员随北京市扶贫济困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共赴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召开了专题党委会。

image.png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发展》的专题报告,并亲自担任解说,带领联合党委委员参观了“百年宏图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史文献展”。

image.png

 

《人口问题,社会问题的锁钥》是顾孟余发表的一篇文章,展览就布置成了一把钥匙的形状。陈功所长从217会议室陈列的书籍和资料等文献讲起,介绍了自1919年至1949年,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及优秀代表关于人口的主要观点,《新青年》《觉悟》等学术阵地关于人口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口思想重要来源的严复、蔡元培、蒋梦麟、胡适、马寅初等学者关于人口问题的时代主张,特别是1949年至今国家五代领导人关于人口的相关论述与党中央关于人口的重大决定。100块展板,陈功所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image.png

 

陈功所长还对“七普”数据进行了解读,对于大众关注的七普数据质量和人口增长等问题阐释了自己的看法,提出应当理性地看待人口负增长的问题,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大家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人口思想发展历程有了更清晰更有体系的了解和认识,深刻感受到建党百年来人口理论的发展和变迁,以及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发展历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革故鼎新,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推动我国人口理论的不断深入和人口的健康发展。

 

专题学习前,联合党委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联合党委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和“七一表彰人员名单”等议题。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