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遗弃的孩子,那些小荣经历的故事

时间长河的每一寸光阴中,都会有许多个鲜活的生命,带着对周遭的好奇与美好憧憬悄悄降临。他们就是未来的主角,是过去的我们,是现在的孩子。


这些小生命的未来本应灿烂而光明,但其中的某些,却如漆黑夜空中的流星一闪即逝,甚至还未来得及睁开眼体会这个美丽的世界。那些被遗弃在这偌大世间上的孩子们,能熬得住几番的风吹日晒,严寒酷暑呢?


有人说,他们没有做错什么,错误的可能就是来了这个世界。从小荣十九岁坐上前往福利院的火车到现在已经二十二年了。这些年她的身份,从保育员到老师,又到培训师,最后是主任,她与春晖这两个字,相守了8000多个日夜。


那些“安全岛”的孩子 



       5f6300f37c2f6970669277.jpg


   福利院的门口,有一个安全岛,那是一个不大的小房间,没有人住,空荡荡只有一张床,但就是这个小房间,给了孩子生的希望,也承载了小荣20年来的“梦魇”。


   让我们与春晖博爱爱心大使张钧甯一起,在喜马拉雅“地球上的星星”一起聆听小荣老师的故事,一起拥抱这些凡尘的“小天使”们。


登录喜马拉雅app,搜索“春晖妈妈”一起拥抱“地球上的星星”!或点击“阅读原文”直接收听!




5f630135dbcef070825696.jpg

故事节选 


2000年的一个初冬,大雪降温,北风嚎叫着吹了一夜,风把大街打扫的很干净,路上空荡荡的。


一个红红的小包袱整整齐齐的放在地上,边缘似乎还有一只小手。那个情景太醒目了,天空中飘洒的雪花将世界染得白茫一片,而那一抹红色就那么突兀的横亘在小荣的眼前


那一瞬间,小荣有点呆,在福利院工作,她知道那个红包袱里是什么。只是,她从来没有独自一个人发现过被遗弃的孩子。小荣走近俯身抱起孩子,孩子很乖没有哭,小脸白白胖胖的,她抱紧孩子赶紧往福利院跑。


进了屋,小荣怕孩子一时间无法暖和,就一直抱在怀里,孩子就那么乖乖的不哭不闹,很安静。按流程,福利院的大夫是要来检查孩子身体情况的,小荣想着应该叫醒他,还要给他洗个澡。但她渐渐的发现,自己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这个孩子已经走了,他再也醒不过来了。死因是长时间的低温冻死。



也许是从见到这个孩子的第一眼开始,从他十分安静开始,小荣就已经预感到了这种结果,20岁的小荣再也承受不住,蹲在地上嚎啕大哭,直到有同事来把她搀扶出去,后来的事情她再也没有记忆,红色成为她再也不愿意看到颜色。


小荣还会遇见谁? 



设立安全岛,往后几年,不断的有被遗弃的孩子走进小荣的生命,他们大多数来的时候,身边都会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一些信息。

......



在福利院门口的公共厕所,小荣刚走进去,就听到其中一个隔间发出了剧烈的响动,有个小孩子在挣扎与哭泣,小荣挨个儿推门检查,发生门已经反锁了,门内的哭声越来越大,她使劲将门撞开后定睛一看,里面是一个大约三岁的小姑娘,她全身脏兮兮的,小脸上,头发上全是泥土,甚至看不清五官。看到门一开,小女孩一屁股坐在地上止不住的大哭,像是一种哀求,也像是末日般的绝望。

......



灿灿后来怎样了? 




小荣蹲下身子,一边安慰着握住她的小手,一边用手绢擦着她的脸和眼泪。那被泥土污渍遮盖住的小脸渐渐清晰,而小荣也大致明白了这个小姑娘为什么会被父母抛弃在这。她,是一个一只眼睛失明的小姑娘。


此情此景,小荣心酸不已,她轻轻将孩子揽入自己怀中,在心里下定决心——将这个小孩,当成自己的女儿。她给女儿起了一个名字叫灿灿,她希望灿灿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灿灿是个很活泼的小姑娘,小荣也从不问起她来到福利院之前的生活,身为妈妈,她只想让女儿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人会爱她,她那么完美,配得起这最完美的爱。灿灿被收养的时候,小荣没敢去送

......




灿灿说? 





荣妈妈,我是灿灿,我想介绍我的好朋友给你,她叫雅雅......



春晖妈妈寄语  



我是春晖妈妈小荣。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都没有携带使用说明书,但是有一个百试百灵的方法是,孩子都拥有无限的潜能,不管她身有残疾,还是智力障碍或者自闭倾向,只要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去相信,孩子们都不会让我们失望,他们拥有无限希望的可能。


多年来,我所见证的孩子,他们从阴霾的人生中走出,在春晖博爱,春晖妈妈的怀抱里成长,最终走入家庭,走入社会,开始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们的孩提时代的代名词不是“绝望”,“悲惨”,他们有权利生存,更有能力得到人生的幸福。


我会继续走下去,就像走在沙滩上的捡拾海星的人,把一只只海星放入幸福的海洋。或许,这些孩子还有很多,但真正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