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万茜一起听春晖妈妈“乘风破浪”的故事

我们的生命中很多目的地,在前往那些目的地的途中,或有人与我们同行,或是我们孤身上路,但不管如何,那些人生当中各自不同的风景,会见证着每个人的成长


我们今天故事中的主角,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前方的路很苦,但只要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说出这句话的人,叫杨小娟。她曾有过很多身份,是超市的促销员、是日本服装厂的领班,是江苏区域音像制品的销售代表。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杨小娟的人生,会延续之前走南闯北的生活,为事业打拼。但是,人生怎么可能有没有意外呢?


5f630e6f27cff289494707.jpg


小手牵出妈妈


成为春晖妈妈对于杨小娟来说十分偶然,休假的她来福利院看朋友,那是她第一次见到孩子们。他们稚嫩、幼小,有的刚学会走路,但没走两步就摔倒在地;而有些还躺在摇篮里,她稍微的伸出一根手指头,孩子的小手就会缓缓抬起来,然后紧紧地牵着她。


据杨小娟后来回忆,那只小手牵到她的一瞬间,她的心似乎被某种力量震了一下,她好像忽然明白,这些年所谓东奔西走,所谓的目的地,也许不应该是单纯的某个地方,或者还可以是某些人。


让我们与春晖博爱爱心大使万茜一起,在喜马拉雅“地球上的星星”一起聆听春晖妈妈杨小娟的故事,这样一位“不一样的妈妈”她的生活又是怎样的不平凡呢?


5f630ee81f97a894399365.jpg

故事节选


小娟选择成为春晖妈妈中的一员,第一天工作时的情景是这样的:刚打好的菜泥被老四吐得满身满地都是、胳膊上挂着的是之前正在菜泥里打滚的老三、右手抓着坐在轮椅里叫声越来越大的老大、眼睛盯着刚吃了药的老二正坐在沙发上面目呆滞的留口水。


等到把四个孩子干净舒服的送入梦乡,杨小娟整个人都虚脱了,大半夜坐在孩子们的床边,她开始怀疑,这种身份的转变,自己是否真的能够适应,但是做个好妈妈真的太难了,杨小娟一夜无眠。


......


她会放弃么?


  只一个多月,杨小娟就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虽然日常依然手忙脚乱,她还是利用间隙的时间,用相机去记录下孩子们生活。

  

  ......


老四叫芸芸,是杨小娟四个孩子中相对健康的一个,她患有脊髓脊膜膨出,七个月时被抛弃送到了福利院,芸芸长得白白净净很漂亮,一双眼睛笑起来像一轮小月亮,特别招人喜欢,但腿部因为患病萎缩严重,1岁多的芸芸还无法独自站立,日常的活动,都是用爬的,但在杨小娟的相机里,有一张是芸芸独立行走的照片。


那是一个清晨,接连摔倒过好几次的芸芸叭嗒叭嗒的掉着眼泪,她带着哭腔,不断的喊妈妈,就在杨小娟坚持不住想要去把孩子抱起来,注定又是无数的失败当中的一次时,芸芸用手指着她,嘴里含糊不清的地说:我……走……我走……”芸芸慢慢地爬向了身边的墙壁,用柔弱的小手撑着墙面,双脚吃力的撑起身子,双腿打着圈儿的向小娟迈出了第一步,那一刻,杨小娟没忍住,她张开怀抱,对着芸芸说:来,快到妈妈怀里来。


......


唯独这次,她输了?


芸芸两岁的时候,传来即将被领养的消息,杨小娟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一天,她需要一个说服自己的过程,她知道应该为芸芸感到高兴,未来的日子,芸芸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工作,享受家庭的温暖,这些道理她都懂,但是接受起来怎么就那么难呢?


芸芸走的那一天,院长都以为杨小娟不会出现了,但是一向不服输的她还是出现在了办公室,叮嘱芸芸,到了新家,一定要听爸爸妈妈的话,芸芸听着熟悉的声音就那样睡着了,杨小娟松手了,望着自己的小天使一步一步的远去,她在心里默默的期待,有一天,一个长成大姑娘的芸芸会张开双臂,奔跑着撞入她的怀中。


......


新妈妈的话


大家好,我是芸芸的新妈妈,芸芸现在上小学了......


春晖妈妈寄语



大家好,我是春晖妈妈杨小娟,是二十一个孩子的母亲。从事这一行一晃七年了,这七年当中,我经历了许多的酸甜苦辣。甜的是在我的孩子中,有十三个孩子陆陆续续被领养了,孩子们有了好的归宿。酸的是孩子的离别,我的依依不舍。苦的是当我生病的时候,我还要坚守着岗位。辣的是孩子生病时,我的担忧和害怕。


除了拍照,我平时还喜欢养花种草,看一个个生命的崛起,而我的孩子也好比是一颗种子,需要更多的肥料去灌溉它,而不是一天浇点水就完成任务了。需要拔草,施肥,阳光,雨露的灌溉。带孩子是一样的道理,他需要鼓励,机会,练习,持续和适当的帮助,才能够茁壮成长。


我很敬佩那些领养孩子的人,其实被领养的孩子自身多少都有一点问题,她们用无私的爱,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家的温暖。我也要用我的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虽然我的能力很小,但相信只要我努力工作,带动好身边的妈妈们,就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学习机会。


七年了,如果有一件事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我爱我的孩子们,孩子们也同样爱着我。他们是不完美的小孩儿,也是被父母遗弃的孤儿。我就是他们的母亲,我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春晖妈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