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搭起东西方民间的友谊桥梁

6月30日,春晖博爱党支部为春晖博爱的联合创始人、首任秘书长张志荣女士,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跨国网络视频对话欢庆会,张志荣老师和春晖博爱的全国员工,以及半边天基金会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的同事,一同重温了过去21年来,以张老师为首的公益人,服务于中国弱势儿童的点滴乐事,庆祝张老师这位奋斗不止的老党员光荣退休。

12.jpg

张志荣女士于1939年12月出生于天津,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国家旅游局工作,70年代被推荐到计生委从事外事相关工作,后在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做项目协调工作,期间1982-1984年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深造,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1998年,她在工作中接到博珍妮从美国打来的电话,表达了希望帮助中国福利院孤儿的愿望,后作为中方协调人员陪同珍妮开始了初期的福利院考察。张老师于2000年1月公职退休后,应珍妮邀请加入半边天基金会工作,与珍妮并肩至今。

4.jpg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2012年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获得批准注册,由张志荣老师担任首任秘书长,并邀请王振耀先生出任理事长,将春晖博爱一手扶上马,传承了半边天基金会的先进理念和项目做法。

3.jpg

张老师一生经历了抗战、新中国成立、文革、改革开放等重要的历史时期,即使在下乡劳动中,她也苦中作乐,给大伙儿唱歌解乏,她说,“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2020年6月30日,张老师从基金会光荣退休,在过去21年来为半边天和春晖博爱工作的历程中,张老师发扬了老一辈革命人的毅力和乐观,她经历过一场大手术和一场腰部手术,期间爱人重度中风,后来离世,这些自己和家人的病痛都没有让张老师退却。2015年在留守儿童调研工作的开展时,张老师下了手术台躺在硬木板上坚持下村的形象,深深印在我们年轻公益人的心中。

7.jpg

对青年人,她说:“人的一生有很多种选择,家庭和睦、相夫教子、事业有成等等,各种选择都有得失。因为时代和个人的原因,我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妻子和母亲,但是我不后悔也从不抱怨。豁达、乐观、懂得树立‘下一个目标’,认可自己并有所平衡,生活就会有希望。我30多岁去国外学习的课程中有微积分,50多岁学开车,70多还在做事情,我这一辈子挺快乐的。

展望未来,张老师充满信心:中国的社会发展将会遇到各种各样新的挑战,有了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经过多年的本土化的发展,春晖博爱的方法符合弱势儿童对爱的深层需求,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春晖博爱将在弱势儿童服务领域越走越宽。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