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社区参与Banner

项目介绍

社区参与项目旨在增强社区凝聚力和社会支持网络,通过定期组织全村居民参加丰富多样的由专业社工设计的社区活动,为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这些专门设计的活动由专业受训的社区负责人带头定期开展,包括村民集体活动和每月活动。社区协调员还鼓励村民担当志愿者,为其它社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项目故事

文章标题名称图片

自从“春晖博爱”留守儿童项目入驻乡村后,村民和春晖员工挥舞着手中的“魔术棒”,顷刻间就给留守儿童建造了一个“欢乐游乐园”。当孩子们沉浸在与同伴探索园区的喜悦时,他们仿佛找回了第一次获得玩具时的喜悦,暂时忘记了没有父母陪伴的孤单。

乐园落成后,村民们自愿挂上了牌匾,写着“邻里互助,其乐融融”。很快,村民们纷至沓来,孩子们蜂拥而至。紧接着,发生了意料之外的情况……

有位老奶奶边倚坐在“春晖乐园”内,边看她的孙子在旁玩得起兴,无聊之余,忽然掏出针和纱线来,说道:“我有一个逗孩子开心的好办法!”不一会儿,老奶奶穿针引线的咔哒声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包括探头探脑的孩子,大家伸长了脑袋,看着这位奶奶在编织帽子和装饰小垫。“原来她在编织玩具。”大伙儿一下子明白了奶奶的用意。

之后,在春晖家庭顾问的鼓励下,又有几个奶奶加入了“针织小组”。稍有针织经验的奶奶主动去教别人,一个互助团体迅速形成,她们各自分享从家里带来的五颜六色的针线球。

他们为孩子编织娃娃,还有杯垫和坐垫。“哇,这比商店里出售的针织物还漂亮!”一个村民忍不住喊道,停下来观看。奶奶们认为,把这些手工艺品当作礼物送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他们一定会很欢喜。她们还考虑,将来有一天说不定还可以出售这些小玩意儿。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在旁观看的一名妇女兴奋地说:“我们的孙子现在就在春晖的项目里,自从进去后,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他一见生人就害羞,但他现在变得不一样了,变得大胆了,敢说话了,也乖巧了。”

又有人接茬:“我的孙子过去不懂得区分颜色,现在他完全没问题。在我做手工的空档,他会站在身旁,告诉我每条线是什么颜色。春晖项目对孩子的成长真的很有帮助!”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一位奶奶趁休息间隙把针线放下,她笑着总结了现场每个人的经历:“我们编织这些手工,也在编织一张紧密的网,它让我们邻里之间更紧密团结了!”说罢,人群中传来欢快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