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亲子阅读活动Banner

项目介绍

学前教育项目将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当地教育内容相结合,通过培训当地幼儿园的管理者和老师,去小学化教育,尊重孩子发展的规律、兴趣和个体化差异,采用符合儿童发展的一日流程进行丰富有趣的课程和学习,为3-6岁的孩子创造富于刺激的、恰当的教育环境和学习体验,从而促进儿童在身体、认知、语言、社交和情感等领域的全面发展,为能够更顺利地适应下一阶段学校教育和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项目故事

文章标题名称图片

均均差不多一个月大的时候,爸爸离开荒凉的村庄,孤身来到大城市的工厂里上班。一个月后,妈妈也在同一个工厂里工作。从此,均均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为补贴家用,爷爷打了不少零工。所以大多数时间,真正陪在均均身边照顾和呵护他的,也只有奶奶一人。他与奶奶的感情也最亲。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均均和许多留守儿童一样,全年能见父母一回,仅仅在父母回家过年的时候。四年过去了,均均的性格逐渐变得沉默寡言。在电话里,面对爸爸的亲切问候,均均总是沉默,话不多。大部分时间,电话那头传来爸爸的声音,像回声似的,一直在循环。只凭一条长长的线,均均感觉不到与爸爸有任何的联结。而且,他从不主动谈起自己的想法,表达内心的情感,更谈不上去回应爸爸的热情问候。好几次他都不愿意接电话,只想在现实生活中与奶奶好好的呆着。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均均害怕生人,尤其当有人给他拍照时,他躲得远远的。均均有自己的理由:我已经长大了!可除了前边的四颗牙齿长出来之外,别的都还没长全。奶奶担心他发育滞后,也曾带他看过医生,医生说这小孩正常得很。

奶奶怀疑均均不长牙是遗传他姥爷的,因为他姥爷也有同样的问题。奶奶认为,直接去向他姥爷确认有没有长牙这件事是很没礼貌。到目前为止,她都不清楚均均到底为何不长牙,只能等等看。一旦他长大些,例如七岁,就考虑给他做种植牙,那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奶奶顾不了那么多,一心只希望他能长出牙来,过上正常的生活。

奶奶的性格活泼开朗,善良勤劳。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因为知道均均的父母长期不在家,奶奶更加疼爱他。她说:“我很担心均均,要是会上网就好了,或许能查到更多信息,帮到他。”

均均挑食,不能咀嚼硬的食物,不吃馒头和鸡蛋。奶奶照顾均均细心周到,经常做他最爱的菜,切水果也会切成一小片的给他吃。“以前他吃的特别少,营养跟不上。不过现在好多了。”不管怎样,奶奶放心不下他。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奶奶想努力弥补父母不在他身边的遗憾,她常常说,“爸爸妈妈很爱很爱你,甚至工作时也会想你。他们在外奔波,是想将来给你过上好日子。”均均不知道“好日子”意味着什么,眼下有奶奶陪伴的日子他觉得挺好的,更不知道奶奶说这些话是想让他心里舒服些。

奶奶耕着几亩地,养有两只鸭子,均均喜欢喂它们,还喜欢收集纽扣、瓶盖等小玩意儿。均均的家小而朴素,在家里他闲不下来,一会儿看动画片,一会儿把玩婶婶留下来的旧手机。他学大人说话学得有模有样,最爱把学来的故事讲给奶奶听。“他的记忆力超好!”奶奶夸奖均均,他露出腼腆的笑。他的笑跟别人的不一样,嘴巴是紧闭的,抿着嘴。

如今奶奶担心的更多了,虽然她需要平衡在田地里劳作的时间,却坚持送均均去学校,放学后会陪他玩。每天,她把均均送到学校,目送着他走进教室,满怀希望的回去工作。是奶奶教会了他第一个汉字。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春晖项目的学前老师也开始关注到他身上发生的进步——他与别的孩子一起玩捉迷藏,在课上,他最爱玩堆积木,把积木堆成一个高塔,高到快要倾倒;他学会辨别不同颜色的积木和积木上的数字。

一天,他拿起一块绘有鸭子图案的积木,对老师说:“我家也有鸭子,那是我跟奶奶一起养的!”他还告诉老师,他喜欢和奶奶一起切草喂鸭子。“嘎—嘎—嘎。”说完,他兴奋地学起鸭叫,开心不已。

“均均,看到你变得这么开心、这么爱说话,真是太棒了!”老师赞叹道。均均抬起头,看着她,也开心地笑了。老师心想:“我得赶紧告诉你奶奶,要是她知道你在学校的进步,心里肯定会乐开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