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育儿技能培训Banner

项目介绍

0-3岁是人类大脑发育的黄金时间。育儿技能项目通过聘请育儿顾问,以亲子课和家访的形式对留守儿童的照料者进行育儿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提高他们的育儿技能,促进儿童大脑的发育,并最终促进0-3岁儿童在身体、认知、语言、社交和情感等领域的发展。

项目故事

文章标题名称图片

两年前,小辉的父母离异,把两岁的小辉丢给了在家务农的爷爷奶奶照顾。但是繁重的农活使得爷爷奶奶也没有太多时间给予小辉细心的照料,更谈不上仔细观察孩子的变化和出现的状况。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在一个夏天,春晖博爱的春晖守望项目进入当地,在村里开设了育儿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的育儿课程。老师们走访村里的家家户户,邀请孩子们和照顾他们的大人来参加课程。小辉哭闹着不去,还是奶奶生拉硬拽才把他带到了育儿中心。一进入育儿中心,小辉就变成了一座小“冰雕”。他拒绝别的小朋友靠近他,如果有人碰到他的东西,他会大发脾气。他给人的印象要么是暴躁不安,要么是静坐茫然。老师说:“他就像一只小刺猬。”

春晖博爱的育儿老师都经过儿童教育方面的专业培训,他们知道小辉表现出的情绪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常常关注他,观察他的需求和变化。老师们耐心、温柔地与小辉互动,鼓励他与别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一起做手工。慢慢地,小辉开始参加各种活动,他开始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用落叶制作拼贴画。老师也多次邀请小辉奶奶来到育儿中心,与小辉一起创作落叶贴画,学习育儿技能。这使奶奶与小辉的关系更加亲近,并懂得了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对孩子的要求及时给予回应。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参加活动一段时间后,奶奶发现虽然小辉在班里能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但回家后还是有点无精打采,有时候甚至很烦躁。于是,她向老师求助。老师告诉奶奶,小辉长期和父母分离,无法及时得到爸爸妈妈的关心和爱护,他或许是想念父母了,或许是觉得爸爸妈妈不要他了。老师向奶奶提了一个建议,奶奶告诉了小辉的爸爸。半个月后,爸爸回家帮着秋收时,带小辉去城里买了一个儿童电话手表。小辉可以经常给爸爸打电话了!电话就像是一条无形的爱的连线,将小辉和爸爸紧紧联结在一起,使小辉觉得爸爸就在自己身边,小辉变得更自信,也更快乐了。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他开始与其他孩子交朋友,在同学们面前表演自己拿手的翻跟头,喜欢一头扎进老师怀里玩闹。他还能帮奶奶做家务,帮着老师整理玩具。老师说,曾经的“小刺猬”已经从坚硬的保护壳里走出来,变成了人人都喜欢的“小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