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青少年服务项目Banner

项目介绍

该项目服务于7-18岁的青少年,并分为两个服务计划:青少年辅导支持计划和青少年融合教育计划。青少年辅导支持计划服务于上学的学生。由经过培训富有爱心的辅导员在课余时间陪伴并深入了解项目中每一位孩子,遵照他们的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情感支持,并制定个别化教学与支持计划,从而帮助孩子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和自尊。青少年融合教育计划服务于在福利院内特殊学校上学的学生或是因身体残障无法参加任何学习的儿童。该计划为这些儿童提供运动课程和康教融合课程。课程的设计坚持以人为本、优势导向原则,为适龄青少年设计符合其其能力、需求及年龄特点的运动、学习和康复活动,支持青少年全面发展。

9200元/年

相当于支持一名7-18岁的青少年在春晖辅导员的陪伴下,提高自己的学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建立自信。

在线捐赠

项目故事

文章标题名称图片

武捷兰,今年16岁,聋哑,目前在院内特教班就读。捷兰开始对书法、绘画有兴趣是在三年前。那时,每次看到别的孩子上书法课,捷兰都会到活动室门口站一会儿,露出羡慕的眼神。项目老师与他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后,为捷兰正式申请进入项目学习书法,同时还让他随班学习绘画课程。

由于捷兰自身情况,他的学习没有其他孩子那么顺利,老师与他的沟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上书法课,刚开始学习基本握笔姿势和基本笔画时对他来说还简单一点,但后面笔画比较多的字,就需要严格字的结构、笔画分布、线条粗细等,其他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会及时提醒,但捷兰不同,他听不到,老师只能一遍又一遍示范,引导他进行对比。捷兰是勤奋的孩子,听不到是缺陷,但对他来说,又成为学习的优势,他可以丝毫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每次从课程开始到结束,只要不打断他,他就可以不间断地写,边写还边对着字帖比较,一遍一遍一直坚持。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渐渐地,他的字越写越好。2017年首届春晖福利院儿童作品征集活动中,书法作品《梦想》获得二等奖。捷兰在绘画班的学习,对老师来说更像是一场考验。刚开始画儿童画还比较顺利,老师主要示范基本线条的画法、怎么给画打出形状,捷兰这方面悟性较高,学得比较快,最难就是上色了。特别是画国画,怎么用墨用色,没有语言沟通,只能靠示范、手势、用心去体会,难度可想而知。对于画国画,刚开始老师只是想满足孩子的愿望,让他试一试,没想到,捷兰强烈的学习愿望使他坚持了下来。

每次上课无论是绘画还是调色,老师都是一点一点示范。随着学习的深入,老师与孩子的沟通问题似乎逐渐进入了瓶颈,孩子在造型上的能力欠缺与用笔用墨用色这些方面的不足,导致他在描绘作品时表现出明显的不足。每次看到孩子焦急、无助而又渴求学习的眼神,老师比孩子还着急,普通孩子用语言简单就能说明白,而对于捷兰,老师只能通过循循善诱和反复做示范来加以逐步改善,引导他从老师的眼神和动作中领略到要点。就这样,一遍又一遍。

文章正文内容插图

今年香港晚宴再次征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得知作品征集消息后,孩子很兴奋,跃跃欲试,近一年来,一些基本的绘画技法捷兰也学了一些,但没有画过这么大尺寸的作品。捷兰学得很认真,没画好就重新来。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完成了一幅作品。

经过三年多的项目学习,捷兰在书法、绘画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步。可喜的是,孩子的自信心逐步增强,他越来越喜欢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他学习地毯绣、钻石画、洗车等,后来还随爱心老师学习糕点烘焙,每周都能做出不同品种或口味的糕点供小伙伴们品尝,得到大家的称赞。我们衷心希望捷兰未来的道路愈走愈好。